Monday 15 October 2012

咖啡恋曲



喝咖啡以来,我只习惯喝三合一咖啡。直到那一次,收到你的咖啡豆,我才发现原来用咖啡豆冲泡出来的咖啡,是如此的完美。看着咖啡豆,从投入咖啡机那一刻开始,就很期待咖啡豆磨成粉末的那一刻。从那一刻开始,我对三合一咖啡已经没有了感觉。泡咖啡,也是被你磨练出来的。你对咖啡的热爱度真的很挑剔。多少的咖啡豆、水的温度、多少的奶精、多少的糖,都要拿捏得准确。从开始被你挑剔,到最后被你赞赏,真的是一段很长的路程。

第一次使用虹吸式咖啡壶时,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带有很神秘的色彩。虹吸式咖啡壶又称为塞风壶或真空壶,分上下两截, 下方装水用酒精灯或电热管加热, 咖啡豆要磨成中等粗细放在上方, 中间隔有包布滤网,待水沸腾后,蒸气压力逼使水透过上截管子上升,此时上壶中的咖啡豆粉与热水接触,经由充分搅拌使其混合如泥泞状,溶析出的咖啡香味浓重。让咖啡与水充分浸泡后熄灭火源或底部无水温度升高致使温控器切断电源,待下层球内的空气冷却后,会形成真空状态,将咖啡液体透过滤布吸回基座内。这种煮咖啡的过程,确实是需要很多的时间。那时,总觉得你的生活是那么地写意。

当一伙热爱咖啡的朋友聚在一块时,亲手煮上一壶咖啡,谈谈天,喝喝咖啡,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很多时候,煮好了咖啡,你却不让我碰咖啡。因为每回喝了咖啡后,胃痛总是会找上我。我一直都不是个听话的孩子,总喜欢惹你生气,总喜欢让你担心;因为那样,我才觉得自己变得很重要。你也拿我的任性没办法,有时也唯有让我放纵。

你离开的那段日子,我曾一度每天都在喝咖啡。喝咖啡并不是为了放纵,喝咖啡只为了可以有回想念你的借口。这种过分喝咖啡的情形,一直到开始了自己的事业才停止下来。

停了咖啡,已经有段蛮长的时间,没有再用虹吸式咖啡壶了。我已变得不再习惯煮咖啡,也不再习惯买咖啡豆了。现在偶尔喝起咖啡,我也忘了当初泡咖啡的配方是怎样了。时间真的是很好的良药,虽然偶尔还是会想念,但已变得不那么强烈了,已变得是一种留在心里的回忆了。

2 comments:

  1. 好棒!不知道为什么,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会想起那些我做的一堆傻事,有时候会有点后悔。但是,就算了,让它们如风飘走。

    ReplyDelete
  2. 我对咖啡的认识都是3in1,什么mocha,cappucino,latte。。。除非是去starbuck喝,不然出现在我家的也就只是不同口味的3in1罢了,
    我不会磨咖啡豆,更不会煮咖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