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October 2012

师父师父别生气

我曾经听过一个故事:

有个很爱兰花的老和尚,在寺院周围种了很多品种的兰花。有一天,老和尚要出远门多天,所以就交代小和尚们代他照理这些兰花。

就在老和尚出远门后的隔天,有个小和尚在用布抹掉兰花盆上的灰尘时不小心摔破了那个小花盆。小和尚闯祸后,因为担心老和尚的责怪而在当场哭了。

隔几天,老和尚回到寺庙时,甫踏入大门,该名小和尚就跪在老和尚面前,求老和尚的原谅也求他别生气,说是自己做错事,愿意接受处罚。老和尚看状后,哈哈大笑并扶起双眼通红跪在地上的小和尚说:“我养兰,是想欣赏兰花的美也为陶冶心情,不是用来生气的。”接着,老和尚拍拍小和尚的肩膀再说:“勇于认错是好事,师父原谅你了,别哭了”。这时,那名小和尚也破涕为笑,在旁的小和尚们也欢呼了起来。

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小故事,不但有禅意,而且很微妙并简单指导我们如何不“生气”。

其实,在很多时候,我们的“生气”都是源于心中的执着,这执着不但惹气了自己,而且往往会发现都是一个人在生闷气,多不值。

当我们细心选的礼物,被接收的人挑剔时,我们何必生气?因为我们是因为感恩所以送他礼物;当我们一心策划好的庆祝节目,被其中一个参与者搞乱时,我们何必生气?因为我们给大家策划庆祝节目的最初原因就是希望可以和更多人分享快乐。

人与人,在生活里、工作上等多多少少有碰撞。当你感觉“有气在生”时,不妨学习转念,从本来负面的情绪转去你做该事情时的美好初衷,那么你就会了解如果你还继续生气的话,情况只会更恶化,甚至导致不欢而散的局面。

少点生气,心情也会舒坦些,正面的引力将帮你吸引多点好的事;若常生气,连要呼个顺畅的气都难,而且身体产生的负面引力也在替你召唤更多不称心如意的事。

最后,我不得不提醒,美容专家有说,少生气就少皱纹,所以学习懂得转念、放下执着,就不会容易生气了,那么人也会美一些、帅一些,呵呵!

2 comments:

  1. 对,有时候就是过分在意,所以忽略了原有的意义。

    我就是安排过很多次的好友聚会,
    可是临时都会被其中一人不能出席而搞砸,
    结果每次我都很生气的取消有关聚会活动,
    我不想因为其中一人不能出席,活动却进行,那看来没有意义。

    可是,今天看了你的这篇文章,
    我明白了,举办好友聚会不是要把大家开开心心的聚在一起吗?
    何必因为一两个人不能出席而取消,也弄得那朋友内疚,
    今天这一个不能出席,
    明天另一个不能出席,可是可以出席的还有很多位啊,
    何必因为一两个人,
    而弄得原本带着喜悦心期待着聚会的朋友不开心呢~

    ReplyDelete
  2. 有些人是因为‘不小心’而气到我们,所以别在意;至于那些‘故意’要气我们的,我们更不应该中计生气。人生里,有好多事都无法跟着我们本来的想法去走的,所以,我总告诉朋友们,“且行且珍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