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December 2012

讨厌一个人之前

讨厌一个人之前,要记得他曾经对你的好。这是我妈告诉过我的。听了好像很简单吧?但是,真的做到的人不多,也许负面的情绪总是容易吞噬了正面的一切。

我还记得大姐在大学就读期间,爸妈因为要筹学费给她,就把其中一条嵌有青玉的金手链通过一个很亲的亲戚给卖掉。当那亲戚把钱给我妈时,我妈发现那钱还不到市价的一半,于是就问“还有那青玉呢?”,那亲戚接着回答说到“不值钱的啦”,接着她就多给妈妈三十马币打发妈妈走了。

爸爸知道这件事后很气愤,但是我妈则告诉我爸没必要再追究了,至少拿到的钱也刚好足够给我大姐付学费了,也当多‘认识’一个人。

多年后的现在,我们四兄弟姐妹都工作了,家庭状况改善好多。那亲戚每每过来做客,爸妈还是热情招待。当那亲戚离开后,我爸常会说“有时候想起她在我们穷苦时还这么对我们,老实说是很不愿意招待他”;我妈接着说,“算了,至少在我妈生病的时候,他常从老远的地方过来探望,而且偶尔还会给我妈几十块钱”。在旁听见的我,好感动。

我们都希望每个人对我们好,但是忘记要别人对我们好之前就要善待自己的心,因为唯有这样,心生善念就会有喜乐,人就会活得开心。生活里不如意事常八九,如果我们都要讨厌对我们‘不好’的人还真的何其多啊!所以啊,若要讨厌一个人之前,先回想他曾经对你的好、给你的恩惠,不管大小,我们都要感恩。人之初,性本善,在当今社会还是管用的,只要你愿意相信。



2 comments:

  1. 要学会记得每一个人的好,心存感激。谢谢,又学会了一件事。

    ReplyDelete
  2. 我也上了一堂宝贵的课。
    谢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