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January 2013

生命的危机感

我本身亲身经历过三次在不同国家的地震,第一次在汤加群岛的客户机房内,我感觉地板震动后就问坐我旁边的客户,“是地震吗?”,他轻松答道,“是啊,在这里很正常,没事的”;第二次是在印尼雅加达的公寓,那时摇晃不大,所以我还换了长裤、拿了护照才搭电梯到楼下的商场,再走楼梯去空旷的地方;第三次则在孟加拉达卡的公司宿舍,躺在床上的我感觉到些许摇晃,当我想再确定时却已感觉不到摇晃,所以我就继续睡觉,直到隔天上班才从同事那确定,昨晚的摇晃确实是因为地震。

我真的幸运,虽然“我本身亲身经历过三次在不同国家的地震”听来骇人,不过严格来说那三次都是“轻微的地板摇晃”而已。那天我看了《海啸奇迹》后我在想:我会不会因为有了这三次的经验,而对于将来有可能的第四次掉以轻心呢?毕竟人会有种坏习惯,当类似的事情以同样的状况发生多次后,他就会对同样的‘时曾相识’缺乏危机感,以为将发生的是都已在自己掌握之内,而讽刺的是悲剧往往就会在这种时候发生。

人们往往在悲剧发生后都会说“早知道,我就……”,但人们永远无法学会的就是“早知道”的学问;属于天灾带来的生命伤亡,其实除了怪人类不爱护大环境,我们在事发后确实只能接受并好好生活下去,然而若那生命的剥夺是源自人为的疏忽造成的,那是一辈子的痛,人家不对我们加以责怪纯属是他们不想在我们伤口撒盐,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让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就如小振忠的父母,他们应该更加全心全意保护他们的两名儿女,给他们更安全的保护去成长!

人生,难道都需要在沧海桑田后,才会自我提醒要活在当下?然而,再多的“早知道,我就”又何以抚平心中的懊悔呢?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