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August 2013

讨厌国家?

小时候,总是会对国家有那么一点点的不满,一直幻想能够移民到新加坡,或是澳洲去。自己是个华人,认为被这个国家剥夺权利,什么土著特权、什么皇室啊?那时年纪还小,像个多角形一样,多个菱角不停地往外刺——遇到不满通常会爆发。如果以前的我就有部落格的话,我想我会是报章“名人”,特别是在马来西亚前锋报那儿出现。

现在的自己呢?因为到处“碰壁”,遇上很多似乎不公的事件,学会包容他人,宽恕,菱角慢慢被磨平,渐渐变得“圆滑”。我发现自己其实并不讨厌国家,就算是以前的自己也一样。有时候,我们只是被仇恨和嫉妒蒙蔽了双眼,掩盖了自己对国家的心。

每当马来西亚有所成就时,自己心中会有股骄傲——我是马来西亚人。看看羽毛球界的成绩,马来西亚算是个传统强国,尽管出现青黄不接的危机。看看令人惊叹的美景,自己不需要到国外,就能有美好、便宜、方便的旅游假期(而自己目前还未真正去过自己想去的旅游胜地)


我们是不是真的讨厌自己的国家?这不是以不满的次数来衡量。我们是不是真的爱国?这更不是以国旗的数量来比较。你不能说,我不爱国,因为我没有兴奋挥舞国旗,或是把国旗安在车子上。我说,我爱国的方式有很多种,最简单的就是:守法。



编后语:

决定了。六篇有关爱国的博文,将在每天的早上831分或916分上载到《当我们同在一起》。自己能不能办到?尽力而为吧!


2 comments:

  1. 赞同你的言论,爱国就是那么的简单,就是守法。

    ReplyDelete